无效社交摧毁有趣灵魂

仓皇落日(山北)捌

*ooc

破镜重圆     歌手山&画家北


1.

     “琮爷,明天我有事,您帮我照看下画展。”


     金弦回到家后给刘琮打了个电话,开了小框后顺带着查飞往武汉的机票。


     “啊?又嘛事儿啊。”


     他指尖一顿,随即点进一个售票框,上面显示是今晚八点的飞机——虽然演唱会在明天下午开始。

  

    “你管那么多干什么,见一个老熟人罢了。”


     金弦抬眼看了看现在的时间,立即把票买好,起身开始收拾东西:“我今晚就过去,拜托你啦。”


     刘琮好像是叹了一口气,随后答应了他。


     挂完电话,房间里突然间寂静了很多,灯只有客厅的亮着,其实他用不着这么着急,他带的东西真的很少:手机,充电包,纸巾。


     这就没了,关于旅行,他认为这一些足够。


     今天他刷微博,看到有人出售武汉演唱会的门票,说是因为家里不允许,被强制要求卖出去。他心血来潮,把它收购了下来。


     他七年前坐上飞往国外的班机,在那里异乡为异客;七年后飞回国内,在这里故地逢旧识;如今他又要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也要乘客机,这次却是一时兴起。


     金弦做很多事都是定一个目标,然后努力实现它,像这样的突然强烈地想要做某件事只发生过两次。


     一次是现在,一次是大学的哪一个秋天,风很大,把林荫道旁的枫树叶都给吹散了,而他们不管不顾,惊叫地冲进风里,枫叶糊了一脸,直到现在还记得那触觉。


     那时身边有他和他们,感觉做什么事都能放肆。


     离开家的时候他锁上了门,拿着轻便的“行李”搭上了一辆出租车,问他去哪里,他回:


     “机场。”


2.

     谷江山带回来了一盒绿豆糕,一条小巷子里的老人做的,很正宗。


     金弦以前特别喜欢吃这个,一口塞嘴里,松软细腻。


     想给他道个歉,却不想没人给自己开门。


     他就端着那一盒糕点站在金弦门口,低着头也不说话,许久之后悄悄离开回了家——或许他已经睡着了呢?明天早上再给吧。


     想是这么想,晚上睡觉时一直听着外面电梯的开关声,听脚步由近到远,金弦一晚上没回家,他一晚上没睡觉。


     第二天直到收拾好东西去机场前,他都没见到金弦。


     离开家的前一分钟,谷江山把垃圾收拾好顺带着下了楼,那最上面是他一口没吃的绿豆糕。


3.

     武汉的下午没有太阳,天气却闷热,街上人来人往,机场往外走一点就变成了小街小巷。店挨店,铺挨铺,杀鱼的,卖肉的,血混着水流一地,有些混入下水道,有些直接横跨了整条街,鱼鳞飞到隔壁那家,被风吹掉的衣服掉在地上混合着鱼腥味。


     恍惚间以为又回到了日落大道。


     金弦刚出机场就有许多人围上来,塞名片的、塞纸条的、塞小广告和传单的……


     “来我们宾馆吧,二十四小时无休有热水……”“小兄弟我们车上还差一个人拼一拼吧……”“来武汉旅游的吗?报个旅游团很便宜的……”


     没有人为他挡着他们,没有人给他开道,没有人牵他的手告诉他抬头向前走,没有人揉他的头发告诉他别理他们——于是他自己做了这些。


     金弦目不斜视,直直的向外走去,渐渐地他们发现收不了他,都转头纠缠其他人了。


     “呼……”金弦长出一口气,感觉到心跳渐渐回归原位。


     一个人真的很难做到。


     刘琮在他到武汉时给了他一个电话号码,说他认识。


     那人开着一辆黑色宝马缓缓地在他面前停下,车窗打开,一个全身黑衣,头发染成黄色,带着墨镜的人凑到窗边看了他一眼,将墨镜向下按了下露出双眼,随后问他:“你是金弦不!”


     一分钟后车开出停车场,金弦手里握着亚捷的墨镜:“再给我装。”


     “喂,你这可就不道德了啊,阔别多年旧友相见,难道不应该是热泪盈眶相拥而泣的么,你咋一上来还把我墨镜儿抢走了喔。”亚捷单手开车,左手搁在窗户边上斜支着头,将声音压低假装委屈。


     金弦侧过脸看了他一眼,瞬间闭上嘴放下手挺直腰专心开车,谁知道之后金弦只是问他:“你怎么搬到重庆了。”


     “我给你微信说过啊你忘啦。”话说出口,他才想起他们早就不联系了。


     “来这里有事业要闯,总不可能一辈子都在给别人当配角。”


     亚捷之前是当伴舞,其实电视上的演唱会什么的都有他,但就是没人注意到,也是,配角嘛,能留下什么印象,可他不太服,一年后辞职跑到了武汉,开了几家连锁咖啡厅。


     “你来武汉看老谷演唱会的?”


     金弦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是谷江山,亚捷一直很耿直,敢说,也会看人脸色,就他愣的这一秒就知道了答案。


     “得,你俩还没好。”他用的肯定语气。


     “金弦啊,我其实挺想像以前那样叫你一声北哥的,就是,你,唉……”亚捷重说了一遍:“你太狠心了,真的。”


     金弦坐在副驾驶望着窗外呼啸而过的风景,心却在彼不在此。


     “老谷他……算了。”亚捷怕再说下去会漏嘴,后来的一段路程都没在说话。


     下午五点,车在大剧院前停下,彼时已经华灯初上,停车场的位置没了,都停到了隔壁的一家商场的地下车库。


     “我直接把你放这儿了啊,不进去了。”


     金弦点点头表示自己知道,开了门就要下车。


     “哎——”亚捷叫住他:“你就没想过把咱微信加回来?”


     ……


     他还真忘了。


     加上了微信,金弦发现亚捷的头像依旧是一只带着狮子头套的橘猫,朋友圈还停留在昨天,是庆祝谷江山演唱会到武汉的。


     人真的很多啊……,放在十年前是想都想的,被暖黄色灯光充满着的剧场,外面人潮熙攘。曾经的无人问津,后来的风生水起,现在的万人景仰。他几乎再次确定,谷江山目前有更好的团队作伴。


     在众多或喜悦、或激动、或成群结伴的人里,独自前来的人比例很少,却像他这般多心事的,属实唯他一人。


     再过二十分钟,他将再一次看到他曾经的爱人在舞台上发光。


4.

     当灯暗下来时,全场安静了下来,金弦有些害怕——一是因为谷江山,二是因为他真的怕黑。


     一段旋律响起,金弦听到旁边的小姑娘惊呼了一声:“是《Tenth  years》的前奏啊!”


     第十年。


     旋律一开始舒缓安静,忽然又跳脱起来,钢琴为主旋律,使用跳奏,随后汇入大提琴,为它托底,缠绵活跃。


     灯光打开,还未等他适应光线,就听见满场的尖叫声。


     谷江山穿的很宽松,而且很朴素,白色的衬衫上简约的英文字母“Only you”写在衣角,灰色的休闲裤在口袋下面有一个黄色的笑脸,他左手插兜站在舞台中间,右手自然垂下,脚在地板上点了两下后随即就开始了第一首歌的演唱。


     整个过程开始的很措不及防,就在金弦揉眼睛的功夫,睁开眼就是蜜黄色的灯海。


     蜜黄色的荧光棒,蜜黄色的应援牌,有人在说我爱你,台上的人歪了下头。


     金弦什么都没有买,这是他第二次看他的演唱会,第一次到接近结束才到,当时只有欣慰和再见旧人的感伤,现在从他的一开始来听,金弦发现只要看着谷江山,每个人都是笑着的,发自肺腑的,真心实意的笑。


     他悄悄拿出手机,拍了一张谷江山的照片。


     旁边的小姑娘看到他,凑上来对他说:“拍吧拍吧没事的,他不会看到的。”


     声音太大,金弦只能再次问:“你说什么?!”


     “我,说,”女孩一个字一个字地对他喊:“他是近视眼,看不到的!你,大胆地拍!”


     金弦对她比了一个“OK”,却没有再拍的欲望了。


     他当然知道。关于谷江山,他最清楚了。


     是吧?


5.

     离零点还有七分钟左右,谷江山唱完了全部的歌,他朝台下比了一个“安静”的手势,把一个工作人员叫了上来,然后对他耳语了几句,随后那人下场,谷江山往台前走了几步。


     “离结束还有六分多钟的时间,我想给大家唱一首我的新歌。”


     底下静了两秒,随后狂欢起来。


     “这首歌呢,是我自己原创歌词,曲。”


     “它的名字我其实还没想好,在等一个人给它写上,到时候才会发出专辑。”


     “我想借这首歌告诉大家的是,人海茫茫,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他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那把旧吉他,又一次,再一次地为某个人破了例。


     底下的人恢复到和刚开始熄灯时一样安静,就看着他调音,连接音箱。


     弹出第一个音,他叹了口气。


6.

夏日里的故事有些远

也许我早已忘却

春去秋来这些年

忘了总共多少天

泛黄的照片,喧嚣的世界

伴着过往的云烟过眼

不敢打开再看一眼


曾跑过天桥下的小河边

不去管天多高路有多远

曾许诺一个梦他陪我编

多年之后我找他不见

那年的花还开的艳

留下被拨断的吉他弦

晚风吹翻了书页

在那张扉页

密密麻麻的结

无处解


后来的事不再言

日复一日地翻篇

以前的少年褪了茧

敢于面对世界宣言

说你好再见,呼吸都熟稔

破败咖啡馆旧店

难道遗忘那三年


曾爱看他的背影和侧脸

也说他是我铺满鲜花的终点

回想起我们从前

多令人艳羡

无数温和的仲夏夜

曾立天发誓要一个永远

仿佛又回到我们的初见

不敢填满的空间

在那张照片,你我避开的眼

多怀念






ps:虐的地方还没开始呢,任重而道远啊~

2.我会不定期在正文后面发彩蛋,有可能是他们以前的故事,有可能是随机掉落的信,也有可能是其他cp的刀哈~

3.谢谢你看到这里,所有的歌词是我原创,所以风格和老谷的不一样,见谅见谅~






评论(11)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斯里兰卡多晴天 | Powered by LOFTER